Thursday, February 09, 2006

令你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

楊思敏 05A7A

“当我在监狱时,一位朋友勉励我说,他曾经在英国的博物馆里看过一艘船。那艘船虽与冰山碰撞过138次,撞击的次数有116次,帆柱虽折断了27 次,也遭祝融光顾了13次,但它从未下沉过”这句话是中国一名电影演员刘晓庆所说的。她自20岁开始演戏,获得国内外电影奖项无数,可谓大陆电影演员之冠。然而她在演艺事业如日中天时却转而经商,并成为拥有亿万身家的女富豪。2002年,她因逃税案被捕,亿万元顿时化为乌有。现在,就因为朋友的这句话,激励她重新出发,积极参与电视剧和舞台演出。

这句话不只是在刘晓庆的心坎里留下抹不掉的痕迹,也在我脑海里留下了一个深刻的印象。使我对失败又有令一种看,又是另一种感慨。一艘毫无生命的船,在经历过这数百次折磨后还从未下沉过,仍能依旧航海,比起在遇到一点儿困难后就轻易放弃的我们,说起来还真令我惭愧。

试想想一个人,在一夜间不但失去了所有的金钱,也失去了个人的自由,被关进监狱里,和外界失去联络。如果说这一切不会给一个人留下什么阴影的话,那是假的。这一样的打击,是令一个人感到如何的茫然失措和彷徨呀。但是,我们往往不曾想过,在一个人失足跌倒的时候,我们其实被给予了两个选择,要不就是站起来勇往直前,要不就一蹶不振,永远坐在原地埋怨老天不公平。

人生其实并非是一个目的,而是一个过程。一个需要我们经理过无数的失败,一个需要我们流过不少泪和不少血汗的过程。因为只有经历过失败的磨练,我们才看到活着的价值。我们才不会蔑视生命,认为自己若遇到什么不如意的事,只要逃避就能解决问题。

其实我们很多人都对失败抱着一种错误的看法,认为自己失败后就似乎见不得人,或是以一个人一次的失败,来批判与衡量那个人。也就因为社会过于重视成绩,而忽略了过程,才使很多人对失败有了偏见,并且因为害怕失败而不敢尝试。也因为这个偏见,使很多人在失败后承受极大的压力,受尽世人的白眼,造成自己心灰意冷,而无法翻身,并且重新再来。失败,难道有那么可怕吗?

 很多时候,我们只有在失败时,顿时失去往日当作理所当然的依靠的时候,我们才更会珍惜自己身旁的事物和人际关系。因为只有在我们一无所有的时候,我们才能认识真正朋友,并更加珍惜他们。因为如果没有这些精神的支柱,我们可能就无法看到雨过晴天那生气勃勃的景象了。

就像苏东天所说的:宝剑锋从磨励出,梅花香自苦寒来。失败不但是一个人生的挫折,也是一个让我们也能更清楚的认识自己的优点以及缺点的机会,因而不断的提升自己的人格,好让自己对社会有贡献,也同时能过着一个充实的生活。

就因为我们没有放弃,就因为我们对生命的执著和追逐,才能使我们创造奇迹,就像和冰雪顽强抗争的梅花,才能够开绽放出美丽的花朵,就像被摆方在英国博物馆的那艘船,是如何的令我肃然起敬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