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une 17, 2005

刘培草-背后有光

刘培草-背后有光

● 刘培草

朋友在电话上告诉我,身边许多人近来都或轻或重患上了忧郁症。

放下电话,一泓平静心水有了些波动。我没有问她是谁得了忧郁症,因为不想刺探别人的隐私。有信义的朋友不会轻易向人透露自己关爱者的心事,哪怕她和你有多深的交情。道义上她必须保护另一个全盘信赖她的朋友,这朋友正深受忧郁症困扰,却愿意对她推心置腹。
我心绪淡淡受触动,不能帮上什么,只有在心里默默祝福那些或许认识或许不认识的人,早日走出忧郁症的阴影,重拾信心,再见生命的亮光。
其实,我的朋友或许忘了,就在两三年前,我也曾对他说过同样的话:身边许多人近来都接二连三得了忧郁症。

我们的角色互换,但无论如何,我和他是属于较幸运的——患忧郁症的不是我们自己。不管是已经过去的或目前仍在发生的,我们比较幸运,是因为我们有余力,去帮助那些深陷忧郁囹圄的人;是因为我们有余情让自己放轻松,当一双耐心地聆听倾诉的耳朵;是因为我们心坎里腾得出一片空间,乐意去载负别人难以承受的重。

患忧郁症不是什么羞耻的事,现代都市生活竞争压力越来越大,任何性格再坚强、意志再坚定的人,都有可能在不自觉或不能自己中得了忧郁症。过去有段日子,亲友中就有平日性情极为开朗乐观的人,遭忧郁症来袭,而且缠绵良久才康复。

他们总是精神涣散、焦虑心悸、食欲不振、睡不安宁,或万念俱灰,对平日喜爱的事物完全失去兴趣,或对自己完全丧失信心,夸大一切问题的艰难与严重性。他们或沉默不语,或一再重复琐碎与唠叨,左不是右不行,对别人的劝解与开导总是听不进耳。

他们最需要的其实就是身边人耐力持久的体恤与关怀,而最重要的他们必须“认症”——坦白承认自己得了忧郁症,同时与心理医生合作,听从指示定时服药,十之八九的忧郁症患者都有痊愈的一天。

人生有时很吊诡,可曾想过:生命中有阴影,是因为有光源?当生活面向幽暗的时候,往往是因为自己的身体把背后亮光遮挡了。既然光在背后,只有你轻轻转动身躯,必然就见到灿亮的光华,不是吗?

这个比喻是外甥君伟最近告诉我的,很受用。是的,光就在那里,只要你愿意换个角度去看人生。

~I would have you smile, not grief for those whose time has come

No comments: